【补档】纪念曾经的声音—同人音乐老社团回顾

(2013-09-04 10:47:43)

一直想做一期这样的分享,前几届老牌的Alieson突然休止活动后才突然意识到,好多喜爱的团都不做了实在有些感慨,虽然对于同人音乐来说这是必然也是该习惯的事情,大家都有各自真正的生活,哪怕是再红的商业音乐都无法避免活动休止,更不要提大部分都是兴趣参与的同人音乐了。但是毕竟都是多年来一步步追下的感情,这样突然被切断还是会很难过,所以想写下这篇文章,在这里稍微介绍和推荐一些现在已经休止,或者是已经许久都不在活动却对于我来说印象深刻的同音团,就稍微当做一个回忆的纪念好了~ 一起重温下这些带给我们无数美好音乐回忆的团。


森林里偶遇的阳光 - Encounter+


第一个就写它可见我的怨念有多大。

虽然在之前的文章里也不知道写过多少遍了,但是就凭这听到这个休止消息我哭了一晚难受了好几周这样的怨念我估计怎么也写不完吧….

作为跳坑后第一批就喜欢上的同音团之一,不得不说这个团给我的回忆实在太多,在我的心中,流歌和桃梨一直就是同人音乐里的最佳CP。流歌自然的民族治愈风格和桃梨明亮的歌声再加上五岛优童话温馨的插画,这个就是我心中最美的encounter+,仿佛在散漫阳光的森林里我偶遇了这样的音乐,听下后便爱的再也舍不得放下。

现在encounter+虽然只说暂时休止活动,但官网已死,流歌在另外一边project-alca的企划里积极的活动过几期后现在也很久没动静了。桃梨虽然基本销声,偶尔也会参与下词和live。虽然现在对encounter+的复活已经不抱太大希望了,还是祝福两位都在自己各自的路上越来越好吧~如果真的还会有回来的一天,我也将会一直等待下去T T~


优雅的幻想之弦- Pizzicato Strings


这个团同为跳坑就爱上的同音团(拜wingull大的推荐T T),也是最早便消失的,在我还没开始写博文之前和来的及反映过来之前便已经消失了......

以清新秀丽而婉转的幻想风格加上清澈声线的nagi,古朴温柔的NAKI,成熟声线的叶山几位歌姬,每次都会带来不少惊喜。其实一直觉得这家在音乐探索上真的很努力,反复尝试了许多,也有失败但还是会继续,直到最后一张C75的《LunA NocturVia》,我还记得当时在公园听了一下午这张,还感叹了下这次的男vocal终于不毁了非常期待下作,没想到就永远的停止了...

印象中的最后一次相关出没是m3-25的以 懐古リリック名义发售的《残影綺談抄》(作曲的御伽就是まさやん),本来是说今后PZ会以新团名义活动,结果出了这一张后就包括推特都彻底销声了.....这张虽然只有2曲,但是质量很不错,值得一提的是tr1vocal莉音就是现在以民族多重和声有名的lily,应该是最早注意到她出现的同音活动了吧。(当年还是萝莉音,不得不说看歌姬方面还是有天赋的..)

而与这个团这么早的香消玉损相反,带出的歌姬yanagi却现在已越来越红的方向在商业圈里开始发展,也算是这个团一种光芒的延续吧。另外两位歌姬葉山りく和NAKI更趋向平淡的发展(NAKI已经暂时休止了活动T T)。不管怎样,能看到这些熟悉的歌姬还在活动,也是另一种回忆的延伸了T T~


黑暗深渊中的水底 —Alieson


写起这家真的一阵心痛,说实话我现在还没有完全接受这个现实orz..

作为一个黑暗物语控早期就是奔着黑白人鱼姬那张一头栽进了Alieson的大坑,当时我还是个基本只听温柔曲风不太接受激烈特别是金属风格的人,所以Alieson对于我来说可以算是开创了一个先例,也是当时极少数有听的激烈曲风团队。回想起来为什么就如此独特的钟情于这家,大概除了非常对口的黑物语风格之外就是音乐骨子里的那种哀伤颓废气质吧,一直都觉得都有种说不出的凄美感觉~

而同样在音乐探索方面也能深深的感觉到SYU桑的努力,从一开始的幻想摇滚风格到突然急转的重金属核心风格,再到最后在两者中寻找平衡,其实一路追过来的人都有看在眼里,不管方向是否正确,我倒是一直很支持作曲家尝试不同风格的探索而不是吃一套老本,而事实上也证明后面的Alieson已经找到了合适的方向越来越好。另一方面虽然刚开始在接触Alieson的时候并没有太习惯久远的声音,但后面却越发的感觉到她独特声线和唱法所带来的感觉是这么适合这样哀伤的音乐,也成为Alieson最有特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所以在已经习惯Alieson会定届出席的这时戛然而止,说不怨念不伤心肯定是骗人的。还好久远还有继续活动,虽然最近的新作和之前的风格大相近庭,但也值得欣慰了。毕竟这也是同人音乐里很难避免的结果,所以还是好好珍惜Alieson这6年来所带来音乐的感动吧~


透明天空的羽毛—Enfance fini


因为写这篇文章的原因又去了一趟Enfance fini的官网,竟然发现提供了活动期间所有作品的下载分享,一下子有点泪目...(有兴趣的大家务必去下载听听看,档案还包括了插画,绝对良心T T,地址:enfini.yu-nagi.com)

毕竟这个团真的实在是太冷门了,作品不多也很低调。第一次听到是M3-24,个人对这种空灵治愈的风格真的毫无抵抗力,温柔又纯粹的歌声,加上每张可谓惊艳的超棒插画所带来的幻想世界观,可以说这家的每张碟我都是当艺术品一样好好珍惜的。可惜的是还没得及让更多的人喜欢就突然的解散划上了休止。

所以即使已经休止了活动还是希望能推广给大家,感受这家曾经不多却精致的作品里对音乐里特有的用心和纯粹气质。


骤停的幻想庭院—Romaria Crusade


在这样一篇充满正经伤感情绪的文章里似乎不适合来说这家,因为它是唯一一个例外不是自然死亡,而是由于丑闻被迫停止的社团,但是我还是想写下这家,毕竟也是有整整5年的感情了。

如果说起对这家最初的感情便是M3-21那张《花言叶》,其实说实话第一张我并不是特别喜欢(多年后再听还不错),但却印象非常深刻,因为难得的男女vocal形式加上有点黑色的物语形式。之后一定程度上也有一直关注此家的发展,虽然前期依旧比较生涩但偶尔会有一两首很好的曲子。直到后期这家的音乐和物语都开始进入成熟的阶段,M3-30的《正常の国のアリス》重新和最早的那张爱丽丝碟相呼应,而且质量很喜欢,不过没想到就是最后一张了(蜡烛)

虽然作为歌姬的小鸟游还有一直在自家的活动,但看到如今RomariaCrusade的官网只剩下以后不会再继续活动的告示,还有仿佛不存在般的被抹去了至今存在的所有痕迹只剩一片空白,实在让人觉得非常可惜。

对于星见苍人本人和事件我都不熟悉所以也没有权利去评论太多,但是我想至少他应该真的是喜欢音乐的,否则不会坚持7年之久,不会写下这么多音乐,不会每次都有新风格的尝试还有唱功和作曲的进步。希望他改过自新后也能继续自己的这份爱好。


沉寂的水色之梦—空色绘本


凡是早期接触同人音乐的朋友都不会对这家陌生,从2000年正式发布第一张CD直到11年最后一张,结束了长达13年的同人活动,算的上相当有历史的老牌团队(虽然无知的我是在多年以后才知道一直以为的温柔歌姬是个男生orz...所以其实除了囁一,这家才是应该我最早听的同音男vocal么)

在这么久的时间里这家一直以非常低调的行事态度和与新居昭乃相似的独特艺术风格气质吸引着自己,大概太过低调以及风格比较小众也是活动这么多年依旧不火的原因之一。和他们的音乐一样,安静不张扬,却能在反复的loop中感动内心属于越听越喜欢的类型。所以这么多年来每次的碟明明是相似的风格,相似的歌唱,却依旧会不求改变的静心聆听一直陪伴至今,让人沉静的音乐,享受他们的独特风格和氛围。

所以最后想对一直以来坚持活动这么多年的这家所说的就是,这么多年带来的美好音乐,真的谢谢了~


童话的水晶之音—Crystal Sphere


这个也是自己比较喜欢的一个幻想团队,在10年的时候停止了活动,这家的音乐有一种很特别的空灵治愈感,歌姬比较熟悉的有いずみあや和市松椿. 从02年就开始了活动,不过一直很冷流出的碟也很少。不过庆幸的是这家其中的一位作曲家りでる还有另一个童话风小团amorphous在延续着活动~出的碟不多但是依旧保持了Crystal Sphere的空灵童话气质,最近几届的新作也都是很高的质量,尤其是最近的《cocoon》那张,简直loop得沉醉其中。所以我们还可以从这里继续欣赏这这个团本质里的幻想风格。也期待着这家之后更多的发展~


草原回荡的笛声—Whisper Record


虽然官网还健在,也没有说过休止,但已经整整2年的停止活动,而且每次看くじら的博客都是在旅游似乎毫无回来做音乐的意思...

作为最早接触的一批民族风同音团,也是最喜欢的民族风团之一(另一个就是E+),这家明媚的爱尔兰风和优美和风简直实在太太太太戳心,每一张纯乐碟都是当年被听烂的佳品,和桃梨合作的vocal碟更是爱不释手。在当时真是每次出游都要必带的CD(我还记得我在青海湖前听这家碟听得快哭出来的感动TAT).所以可能真的很难形容对这家的感情之深,只能说是我当年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永远不会忘记的回忆吧。2年前的M3-27这家突然回光返照一般的出了一张精选,但现在差不多也算是盖上半个棺了,回想起来那张碟说不定也有着代表着最后的总结的意思T T...(求诈尸)
稍微还能值得欣慰的是另一位りょう桑在被机油抛下跑去玩的情况下还是有安稳的出着自己的吉他小碟,虽然只是很简单的小碟,却依旧带着温暖治愈的气息非常动人。所以くじら你赶快回来找你机油做音乐啦QAQ


柔和清新的风音——Sensitive Heart


这家之前在和风音乐里也推荐过。因为接触东方很晚所以东方团听得并不多,不过这家却是里面印象极其深刻的一家,能在还没怎么接触东方的情况就这么喜欢这家,大概说到底还是因为我是和风控吧~

不过留下最深印象的却是这家04年第一张《二胡阳炎~千秋恋歌》非东方的作品,全碟超棒的和风实在太过惊艳甚至让我觉得之后的作品都很难超越这张的喜爱。

而特意要写这家的原因是,在09年的例大祭6出了最后一张碟便一直停滞的官博竟然4年后突然更新了,而且是参加了DDBY在C84的一首新曲《遠くの青と白》,实在是目瞪口呆和激动,不得不期待本家是否还会再度复出啊T T~


先写了印象最深的几家,还有一些虽然没有正式宣布休止,但已经很久没有活动的团,像是Luna-Haze,muon,krik-krak,VidroBunny(这家的故事究竟还会不会讲完啦QAQ)还有更多曾经昙花一现惊艳过便消失的团...虽然也许不能都像 Re:Birthё那样的N年后诈尸,或许现在听不到了但曾经带来过的美好音乐也是会一直珍藏下去的。

另一方面也必须向其他那些一直坚持下来陪伴我们走了如此远的同人音乐团致敬,坚持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的事情,特别是一直凭着爱好和热情能坚持这么多年,实在是我非常敬佩的(像是mimei,六弦这样的老牌团),所以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好好品味他们现在的每一张作品吧。而对于那些已经不会再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团队,我也抱着一点点还会重见的期望,祝福他们在其他的方向也会越来越好~


评论
热度 ( 2 )

© cupgen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