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档】《月追いの都市 Acoustic Story Live 》 随笔碟评

(2015-04-02 00:48:34)

明明M3都还没填完坑还天天加班,但听着这张久等的碟还是实在忍不住想写点什么。

半夜打个鸡血终于写完了。

这样单独为一张碟写一篇文还真是久违了,可能只是一些随心随笔,没有什么条理,

加上日语渣水平,也有可能有理解错误的地方。

总之也是写到哪是哪了。

先放一张我大霜月姐最新的美图^q^~


那么先来说说这张的最初版吧,也就是05年的《月追いの都市》,当年听到这张的时候也不过是刚刚开始听同人音乐而已,也算是最早接触霜月的专辑作品之一。其实刚开始听霜月的歌声我是不习惯的,比起茶太那样温暖更适合大众的歌声来说,霜月带有一点民族唱法的声音显得太过清冷和不流行,直到听完月追这张之后,才彻底拜倒于霜月姐的才华成了脑残粉,一直到现在,甚至已经成了我最喜欢的同音歌手没有之一。

和月追这张同期听到的还有和soundhorizon的《Elysion》。可以说这两张碟对我入同人音乐大坑有着决定性的作用,第一次觉得音乐除了这么好听,还可以和物语结合起来这样写。也不知道已经循环了多少遍,却永远听不腻,甚至这两张碟的部分曲目已经循环到,在当时完全不懂的日语情况下可以背唱下来....

所以,至今都可以说,这两张碟是我心中永远的同人音乐神作,导致我到现在最喜欢的同人音乐风格依旧是幻想物语系。(因为这种风格或者说是形式在别的音乐里很少有,感觉应该算是同人音乐最有代表性特色的一种风格了吧)


不过从物语上来说,SH的乐园虽然物语里也有很多隐晦的元素,结构也比较复杂。但整体的故事都是很明了清晰的。相比之下月追这张即使还有着漫画小册子,依旧由于庞大的世界观设定,复杂的新造名词,光听整张碟依旧是很难摸清整个物语的详细全貌,在发行之后多少有了一些相关资料,也查过不少相关分析文,不过资源缺失和日语水平有限,依旧是云里雾里的状态,但即使这样,即使对物语还有着不太理解的地方,但内容中所流露的末日元素和哀伤而优雅的气质都也不妨碍我从见到这张碟起就如此的着迷,甚至这种模糊也成了一种美。

如果说乐园是黑暗童话的一场戏谑游行,月追更像是一首迷幻而哀伤却依旧有着曙光的诗歌吧。

(Elysion的碟评在博客的当年第一篇文章就有写,而月追终于在事隔这么多年后写上乐评,对自己也算是圆满了~)


那么说回这次的碟。

其实关于这次的企划,我的心情也是一直挺多变的。

当知道会有月追live还是中惠姐来当CV旁白的时候真的是鸡冻打滚的冲动,结果还准备着请假的事情,一查票都售罄也就只能死心了T T。当终于知道能有live碟,也算是另一种安慰。不过碟的情报出来我又郁闷了,竟然不是DVD只是CD,而且是小型live,只是全碟的钢琴版。真的特别想看现场啊T T(不过现场那个氛围我觉得我肯定是会从头泪到尾orz)

但事实上,果然,这张碟即使再冷炒饭略坑的用各种形式已经发行了差不多四次,我还是一听就会忍不住的着迷。反反复复循环着,一遍一遍的沉浸在这个迷离忧伤而灰蓝色的幻想世界。而由于这次终于get到完整的设定本,关于世界观,角色,台词,每一曲的物语和音乐访谈都有写到。自己用渣日语水平把一个字一个字看完,总算也对这个物语更懂了些许,直到这时,我才发现这是个比我想象中更加哀伤与深沉得多的一个故事....


基本上关于这个物语的所有设定和剧情,都有写在设定本上,我也只是通过渣日语的自己理解,真的还挺期待有日语好和感兴趣的同好来做一个全翻译,让更多的人来感受这个世界。

先来介绍一下大概的物语世界观和剧情: 整个系列是以名为“ラグクーア”的幻想世界为舞台,死之都市『エクリス』,曾经一度存在,现在已是传说于幻想中的都市。


Rizel,故事的主人公,也是Sardine的儿子,非常讨厌エクリス,加上自身的命运,每天过着消极的生活,直到与天空浮岛王国『セレスターラ王国』的公主Soficia相遇。


Soficia从小有着无法医治的疾病,注定香消玉损,但她却对人生一直有着积极的态度,她的温柔善良与乐观也感染帮助了Rizel,两人的相遇相恋改变了曾经那个灰暗的世界。


然而之后Soficia的病情逐渐恶化忍受病痛的折磨,对她来说死之都市エクリス是她唯一的救赎与解脱。不愿失去爱人的Rizel将Soficia隐藏了起来不断的寻找解决诅咒和疾病的方法,却终究让Soficia越来越痛苦。

没有人能逃脱エクリス的命运。“请把我杀死吧”最终少女对Rizel请求道。

直到失去少女的那一刻,Rizel才懂得,正是自己的执着和软弱,反而让她陷入了更痛苦的境地。一时间,自责与哀伤的Rizel陷入了梦的幻觉之中。看到了曾经的エクリス和最后的守护者Elthia。


Elthia,是记录中エクリス最后的守护者少女,拥有着最强大魔力的她和最高纯度エクリス血液的她,被隔离在神殿之中,只有同样拥有些许エクリス血液的魔术师Sardine才能靠近她,即使不情愿,也只能成为Elthia侧役的使命。


那时的エクリス还是存在于现实的都市,而它也终将迎来終焉,Elthia也随之沉如幻想世界。

在梦境中与Elthia的相遇后,感受到真正エクリス的Rizel终于醒悟,从自己的痛苦中走出,微笑得继承了Elthia エクリス的使命。

在不远的将来,同样的旋律将孕育新的诗歌,同样的世界将孕育一个新的物语。。。

以上就是正篇的大概剧情简要,虽然故事本身十分哀伤但我觉得却也是乐观的。

全篇里最为中心的幻之都市“エクリス”便是死亡的象征,物语所探讨的便是对死亡的态度。死,是所有人都无法逃避的,一开始否定与逃避死亡的主人公最终理解了这份含义成为了エクリス新的守护者。与其一直害怕和逃避这终将到来的宿命,不如更积极的生活和乐观的正面来面对。这是我对这个物语所传达的内容自己的理解。


这次的碟,只有月下的钢琴伴唱,引上中惠的旁白与音乐穿插(这边特别赞下中惠姐的CV,这次念白担当的是エクリス即Elthia的角色,很天真和空灵的甜美的声音,中间切换为Soficia的温柔语气也是赞赞嗒~),即使看上去比之前的版本要简单许多,却更有种忧伤清冷的渲染感。讲述着整个物语的专辑最经典曲目《月追いの都市》,Rizel与Soficia温暖的相遇《光との邂逅》,终究逝去生命的少女而哀伤的《遠い少女へ》,一直微笑着歌唱的Elthia的《花ひらく蒼天》,这些已经不知道听了多少遍的曲子,看着BK的歌词与物语解说,连心也被这种氛围彻底浸湿。过了这么多年才更加从深处理解了这张碟,正是霜月的音乐,日山尚的物语,空乃苍的漫画,三者缺一不可的将这个故事描绘的如此美丽,再次感谢于tieleaf为我们带来了一份这么棒的作品。(我真的好羡慕这几个人这么长久恩爱的合作关系啊QAQ)


而关于tieleaf的其他外传,《その手が象る世界》是关于魔花前世的故事,《光の降る森》是Rizel妹妹的故事,《花想少女》是受魔花影响同世界观下的故事,而C87的日溜まりの檻是Soficia的哥哥的物语,也期待着tieleaf今后关于这个系列的更多作品~(跟着霜月姐从来不怕坑!~)




评论
热度 ( 2 )

© cupgenie | Powered by LOFTER